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我校专家领导赴合阳助力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

我校专家领导赴合阳助力黄河湿地生态修复和高质量发展

作者:胡巧娟 刘海侠        发布日期:2020-07-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建设合阳段黄河西岸生态走廊,实现“黄河最美在洽川”的愿景,用科技的力量助力合阳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7月9日,学校扶贫办正处级组织员、扶贫办副主任王增信,学院院长姚军虎、党委书记曹军会、副院长孙超、副院长凌飞、水产科学系主任王高学及相关专业教师一行11人赴合阳参加定点扶贫暨高质量建设黄河西岸生态走廊座谈会。合阳县副县长王改,我校挂职干部、副县长王俊华参加座谈会。

5S3A0727.JPG

座谈交流

会上,合阳县洽管委、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洽川风景名胜区建设、渔业高质量发展、湿地鸟类保护及黄河西岸生态走廊建设情况,并提出目前合阳湿地生态修复后存在的问题。我校专家领导围绕合阳地区黄河生态修复和渔业发展提出自己独特的见解,共同为做好黄河渔业可持续发展、湿地鸟类保护等工作建言献策,携手推进黄河生态核心区建设。

会议强调,一是充分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长期规划,并保证有效实施。二是积极探索建设现代化渔业种质资源保护区,对生物多样性进行长期监测,以可靠的数据和科学的方法评价湿地建设在生态环境恢复中的作用。三是高标准建设合阳渔业发展品牌,实现渔业发展和其他产业的融合。例如依托沿黄公路两侧的湿地风景区开展景区渔业基地建设,引进黄河大闸蟹、南美白对虾等名特优品种,通过鱼类多样性实现生态修复,最终通过已有资源的自我造血机制,带动当地渔业经济又快又好发展,达到生态和社会效益双赢。

考察调研夏阳瀵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区

参观国家级陕西新民家鱼原种场

合影留念

期间,我校专家领导先后考察调研夏阳瀵湿地生态修复实验区取得效果和存在问题;参观国家级陕西新民家鱼原种场养殖内外繁育设施和循环水养殖车间,了解了鲈鱼、南美白对虾等多个引进养殖品种的养殖情况;同时,还走访调研陕西合阳龙泉大鲵养殖有限公司、龙祥水产养殖公司和沿黄公路黄河湿地风景区等地。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