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霸班级】动科1805班的“学霸”之路

【学霸班级】动科1805班的“学霸”之路

作者:王迪 李震震        发布日期:2022-05-15     浏览次数:

     

【编者按】学院多年来深入开展学风建设、文明养成、文体铸魂、素质拓展、双创提升五大工程,不断提升畜牧人才培养质量,升学率连续七年突破60%大关,2022年更是达到了71.23%的历史新高,涌现了众多学霸宿舍、学霸班级。

2018级毕业班级中,动科1805班共有26人,21人顺利升学深造,其中推免8人,考研13人,进入双一流高校、985工程大学、中科院、农科院系统或国(境)外大学的比例达95%。四年间班级同学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以优秀率专业第一、平均学分专业第一的成绩为大学生活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班级累计发表文章20余篇,荣获国家级奖项10余项,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班级风采、诠释了专业情怀。

动科1805集体照2_副本.jpg

志同道合,行稳致远

考研之路艰辛漫长,从大三暑假开始就要起早贪黑,为理想的学府努力拼搏。张凯、张孙菁希同学在长达半年的考研过程中,为梦想坚持不懈,不断努力,最终成功考取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考研第一志愿失利的汪昊同学不辜负自己的努力,时刻绷紧最后一根弦,坚持收集各种调剂信息,最终录取至南方科技大学。

疫情影响下的考研复试带来的是更多的不确定性。复试形式是线上还是线下?是否还有笔试?诸多问题一直闪烁在动科1805班的QQ群里。美好的结果来自个人的努力,但也和身边人的帮助分不开。在班级强大凝聚力的指引下,班上同学繁忙而不焦虑,积极而不逃避,互相交流学习方法,分享复习资料,有疑难问题共同解决,彼此加油打气,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守望相助,共同度过迷茫期。动科1805班班长李震震表示:“即使备考同一院校的同学,也没有把对方看做竞争对手,而是共同努力的朋友”。在身边同学的鼓励下,每个人都在复试中表现出色,顺利上岸,21名同学都去到了理想的学校。

全面发展,遍地开花

岁月斑驳的三教,郎朗书声的八教,是同学们增长文化知识的主阵地,他们在这里埋头苦学,奋笔疾书,为人生上色;青草茵茵的田径场,生龙活虎的篮球场,是同学们强身健体的好地方,他们挥洒汗水,释放青春的能量。四年下来,不间断的学习、身体素质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使得动科1805班的同学们在面临学习生涯的多重选择中,站得更高,选择更宽,走得更远。社会实践、素质拓展等等,班委精心组织和策划各式各样的团建活动,让每名同学都能积极参与,同学们之间的关系逐渐和睦融洽、和谐友爱,更加团结和凝聚在一起。团支书刘尊海说到:“步入大学才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成年,当面对更加多样的机会时,我们要有对自己清晰的了解与非常可贵的勇气,能够勇敢的站出来参与活动,承担职责。因为我们严格管理自己,制定合理的生活作息,以更加成熟的视角去观察周围的事物,更加独立地去规划我们的生活乃至人生。”

同心共筑,凝心聚力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成就学霸班级,也非一日之功。没有白来的收获,也没有偶然的幸运。学霸班级的背后,离不开班主任的努力付出。

动科1805班班主任成功老师表示:看到同学们从懵懂的青涩少年成长为阳光自信的青年才俊,感到很欣慰。回顾这几年的班主任经历,最深的感触有四点:一是“诚”,在大一刚入学时,用诚恳的态度迅速与每名同学建立联结,打造温馨港湾,为班级营造“大家庭”氛围,让同学们从内心认同班主任的“家长”身份。二是“导”,在新生适应阶段、转专业选择阶段、自我探索、考研求职阶段等重要时间结点,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为同学们梳理学习生涯,调整目标,帮助学生摆脱迷茫和困扰。三是“细”,通过走访宿舍、约饭谈心、喝茶谈话等方式,了解每名同学的性格特征、优势不足等,为每名同学“私人制定”指导方案,对“皮”的同学多敲打,对“怯”的同学多鼓励,对困难学生多帮扶。四是“严”,明确告知学生,有些“底线”不能碰,比如严禁“校园贷”、考试作弊等,不许“败人品”或者伤害他人且做好自我保护等。总体来看,作为班主任,只要能做到“用心、用情、用智”去带领班级,为每位学生的成长尽一份力,那么同学们也会用积极的态度,对班级、老师和学校充满感恩之心。

动科1805集体照1_副本_副本.jpg

青春不散场,奋斗正当时。动科1805班将26个来自祖国各地的人汇聚到一处,经过四年的酸甜苦辣与共同成长又将26人送向四面八方。四年的成长带给班级所有同学温暖、团结、拼搏、宽容等精神力量,助推他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临近毕业,班级每位同学会将“诚朴勇毅”的西农校训与“畜德自牧,富饶天下”的学院文化装入行囊,开启新的逐梦之旅。


编辑:王迪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