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举办“压力的识别与管理”专题报告会

学院举办“压力的识别与管理”专题报告会

作者:唐红玉/文 李凯祺/图        发布日期:2021-05-07     浏览次数:

     

在求学的过程中,科研压力、生活压力都无时不刻都在影响着研究生的日常生活。随着研究生群体的日益扩增,心理负担过重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为及时调整学生心态,给学生提供正确看待压力、排解压力的途径,学院邀请心理咨询中心李娜教授为学生作“压力的识别与管理”专题心理讲座,100余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642b6a24235d49319f9600083b7894d7.jpg

李娜教授作报告

李娜老师从压力的含义入题,以生动活泼的例子讲解了影响压力强度的因素及压力过大的生理症状。让同学们对压力有了一个清晰的认知。在了解了“什么是压力”后,李老师从压力的诊断、缓解、预防、抗压能力提升四个方面解析了在面对压力时,如何对压力进行管理。“一点压力都没有,并不会让我们有非常幸福的感觉。”李娜老师这样说,“做好当下该做的事情,是对未来最好的准备。”

0c9c9724d84b46feb51dbfd310027e03.jpg

李娜老师与学生互动

在分享的过程中,李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缓解和预防压力。李老师从小测试入手,首先让同学们对自己近期的压力程度做了简单评估,“从整理宿舍学习桌开始减轻压力、呼吸一下清新空气……”一个一个简单的小办法为同学们打开了“解压”之门。同时,她提醒同学们,要提早规划、早做准备,为自己的人生定一个合理地目标,不要期望过高,做好时间管理等等,这些方法都能够有效预防压力。报告最后,李老师对压力管理的基本思路进行了强调和总结,她表示:“我们首先要进行识别压力和自我评估,再改变认知和态度,最后选择合适的行为,让我们的生活始终有‘幸福’的感觉。”

会后,2019级畜牧专业顾祝荣谈到:“以前总是觉得自己压力很大,经常导致心情不好。听了李娜老师的报告,我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又有了一个新的认知,也清晰了排解压力的途径和方法,以后我会努力提高危机应对能力及抗压抗挫能力,提升自我认同,激发自身潜能,培育积极的心理品质。”

814e1fc4f9114d2c9b3ced965ad524c3.jpg

报告会现场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