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盘点2022年学生工作十个“最”】重要活动

【盘点2022年学生工作十个“最”】重要活动

作者:张宇        发布日期:2023-01-06     浏览次数:

     

1.承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学生朗诵比赛

6月2日晚,由校团委主办,学院团委承办的第二十二届校园之春文化艺术节之“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大学生朗诵比赛在北绣山活动中心圆满落幕。校党委副书记闫祖书、学院党委书记曹军会、校团委书记李国龙,以及入围决赛队伍的各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活动。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静、党委学工部副部长邓亚丽、马克思主义学院杨鹏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穆军全副教授、综合素质教育学院刘威等担任评委。本次比赛旨在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青春唱响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比赛共历时51天,累计吸引了全校上百个本科生及研究生党团支部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来自全校11个学院的12个党团支部挺进决赛。

2.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

11月24日,学院在107会议室举行“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讲会。党委副书记王力、全体辅导员、新任党支部书记代表、2022年新接收党员及学生干部代表参加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望同志们牢记党员身份,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党员标准,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将“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西农人。

3.举办“喜庆二十大,逐梦正青春” 2022年新生运动会

11月13日,动科学院、生命学院联合在北校区田径场举办“喜庆二十大,逐梦正青春”2022年新生田径运动会。动科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力、生命学院党委副书记马宁、两院体育辅导员以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参加运动会。动科学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阳光体育,树立体教融合、育人为本和健康第一理念,推动“五育并举”落地落实落细。此次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青春风采,也是增强团队合作精神与集体荣誉感、克服困难磨砺意志品质的积极实践,更是我校院系间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希望2022级新生以更高的标准、更严格的要求锤炼自身,形成“每天阳光运动一小时,培养一项体育特长,参加一项集体运动”的校园体育文化氛围。

4.举办第十一届畜牧兽医专场招聘会

第十一届畜牧兽医行业专场招聘会.png

为提升毕业生就业水平和质量,搭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之间双向选择的交流平台,4月15日由就业指导中心主办,动科学院、动医学院承办的第十一届畜牧兽医专场线上招聘会如期举行,吸引了全国90家畜牧兽医行业企事业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了10000余个岗位,400余名毕业生参加了此次招聘会。

5.举办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营活动


11111.jpg

7月19日,由校团委主办,动科学院团委承办的2022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分营之“我的海洋之心——水族生态瓶的制作”活动在北绣山活动中心举行。营员们亲身实践,制作一个属于自己的生态迷你景观瓶,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水生态系统的认知,同时通过实践环节丰富本次科学活动的乐趣,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与团队写作能力,提升了审美层次,激发创作热情。本次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水族生态瓶设计”活动,充分表现了学校、学院对于科教普及高度重视的态度,让营员们对于水产科学有了全新的认识,同时感受到大学中科学活动的乐趣,展示了学院师生的风采。

6.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寒暑假社会实践.jpg

在寒暑假期间,学院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农兴农担使命”为主题,组织16支队伍200余名名师生,奔赴陕西、福建、宁夏、贵州等地,开展了红色寻访、科技帮扶、义务支教、文化传承、生态保护等多种主题的“三下乡”“回访母校”等社会实践活动,让广大学子在行走中了解国情民意,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其中由校团委、院团委共同组建和指导的“赴吴堡科技支农助农乡村振兴服务队”获评全国2022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7.开展专业思想教育系列活动

专业思想教育系列活动.jpg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本专业,增强对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尽早树立专业自信、构建正确的科研观,学院开展了系列专业思想教育活动。新生专业思想教育是大学期间专业教育的起点,是新同学了解专业、适应专业学习、树立新的人生奋斗目标的重要一环。学院全局谋划,通过紧抓实抓各环节,保障新生入学教育的圆满完成。一次专业介绍,一次思想启迪,点亮新生未来的专业之路,激发新生对专业更深层次的认识。

8.召开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jpg

7月11日,动物科技学院第一次研究生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会分别表决通过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通过<动物科技学院2021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关于通过<动物科技学院研究生会章程(草案)>的决议》;选举并产生了动物科技学院2022届研究生会委员会。动科学院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的全面领导下,在学院团委、校研究生会的双重指导下,团结带领广大学生坚定信念,砥砺前行,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祖国、社会和学校发展的大局当中,为我校建设成世界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动科青年的青春力量。

9.持续深化校企合作

校企合作.jpg

学院探索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拓展学生就业新渠道,实现校企双方优势互补以及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共赢”。2022年,学院新增就业实习基地2个,学院与大北农、禾丰集团、宁夏晓鸣等17家企业建立校企合作,设立奖助学金、赞助文体活动、联合申报研究课题。17家企业共为学院捐赠奖助学金及活动经费合同金额260万元,其中2022年到账金额为64.2万元。

10.开展学风建设系列活动

学风建设系列活动.jpg

学院以“学风建设主题月”为依托,推坚持“四个抓好”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全面形成齐抓共管、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工作局面,促进学院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高。抓好新生入学教育。新生初入大学,面临着对新环境、新目标、新方法的适应期。学院立足学科专业背景,开展新生研讨课、师生见面会,增强学生对本学科本专业的认识和了解,树立专业自信。抓好学生日常管理。整合有效资源,为助力大学生自主学习、实习实践、师生交流,聘任“学业导师”,组建“朋辈助学团”,成立“党员学风评议小组”,聚合发展的新思路。抓好特殊群体帮扶。针对学业特殊群体学生,学院多方实施管理与帮扶,建立学业困难学生工作台账,扎实开展学业预警工作,寄送学业预警通知单,并做好预警学生的教育引导、心理疏导、正向激励工作,初步探索构建了学院学风建设的六大长效机制:筑牢专业思想,“乐学—动力”机制;榜样示范引领,培育“勤学—引领”机制;推进学业导师,布局“导学—共进”机制;朋辈教育影响,创设“辅学—帮扶”机制;深化双创教育,打造“善学—创新”机制;强化纪律意识,探索“视学—养成”机制,为学院优良学风培育,高素质人才培养提供有效支撑。


编辑:张宇     终审:王力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