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光盘有我,杜绝餐饮浪费】学院团学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

【光盘有我,杜绝餐饮浪费】学院团学干部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制止餐饮浪费”重要指示精神

作者:魏雪峰        发布日期:2020-08-13     浏览次数: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鼓舞了广大青年学子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在实际行动中培养节约习惯,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校园氛围。

学院团委副书记段屈雨同学表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感受颇深。粮食问题一直是困扰世界的一大难题,自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来,国际粮食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加之蝗灾、极端天气等因素影响,使得全球粮食安全及短缺问题更加严峻,但是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各种浪费。“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新青年我们应当在今后的生活中能够拒绝浪费,厉行节约,从自身做起;适量点餐,光盘行动,从每一餐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学生会主席魏雪峰同学表示:“弘扬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美德,培养节约习惯,反对铺张浪费,仍是我们亟待关注的重点话题。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是对我们广大青年学子的极大鼓舞,力求在学生层面坚决抵制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青年大学生,要注重加强思想建设,自觉树立节约意识与模范意识,大力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做好宣传工作,鼓舞更多的人参与到反对浪费、注重节约的队伍中,深入落实“光盘”行动,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解决祖国粮食问题、营造良好社会风气贡献青春力量!”

新媒体负责人刘光宇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需要,而厉行节约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大量的农村人口进城打工,务农人员减少,尽管我们从技术上弥补了粮食短缺,并能够做到在自给自足的基础上出口贸易,但是在“后疫情”时代,我们更要认识到节约的重要性,将勤俭节约作为自己的一种习惯,做到“外出吃饭不多点,在家烹饪不多做”。《朱子家训》中提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李绅的《悯农》中也有写到,“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要继承并发扬这些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优秀文化,从自身做起,杜绝粮食浪费行为。”

社会实践部负责人宋清川同学表示:“央视曾报道,中国餐饮业每年要倒掉约两亿人一年的口粮。这种“舌尖上的浪费”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作为学生干部,我应当起到先锋模范作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践行光盘行动,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在做好自己的基础上,更要督促自己身边的朋友及家人,杜绝粮食浪费。“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文明就餐从我做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

生活部负责人朱品蕙同学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会中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作为生活部的成员,我定当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每餐‘光盘’。此外,我们将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继续开展‘文明食堂’、‘光盘行动’等措施,通过有力的倡议、生动的宣传、严格的监督,让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在学校蔚然成风。”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