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羊湖羊新品种新品系培育及良种扩繁”项目2024年推进会在杨凌顺利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羊湖羊新品种新品系培育及良种扩繁”项目2024年推进会在杨凌顺利召开

作者:杨博华        发布日期:2024-04-05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2024年中央1号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农业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按照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管理要求,进一步推动项目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山羊湖羊新品种新品系培育及良种扩繁”项目2024年推进会于4与3日在杨凌召开。项目咨询专家、项目特邀专家、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共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王小龙教授主持。

项目推进会现场_副本.jpg

项目推进会现场

王小龙副院长主持会议_副本.jpg

王小龙教授主持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科研院重大项目与基地处王俊华处长代表学校致辞,表示学校始终坚持顶天立地相结合的办学方针,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产业需求,尤其在畜禽良种繁育、农作物病虫害防控及旱区农业生态修复等领域不懈深耕,希望各参加单位在重大科技成果产出和落地转化等方面精诚协作,保证项目高质量按期完成。

王俊华处长代表学校致辞_副本.jpg

王俊华处长代表学校致辞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李转见阐释了农业科研领域在新形势下的新要求,详细解读了项目管理相关政策并对项目规范管理提出明确要求,同时表示将全程做好跟踪服务,在政策协调、资源统筹等方面做好保障。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李转见作专题报告_副本.jpg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李转见作专题报告

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马月辉研究员、安徽农业大学张子军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李聪副教授、内蒙古农业大学苏蕊教授及中国农业大学罗海玲教授分别针对各承担课题的任务指标完成情况、主要研究进展与成果、存在问题及建议和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

各课题负责人作项目进展汇报-1_副本.jpg

各课题负责人作项目进展汇报-2_副本.jpg

各课题负责人作项目进展汇报

大会特邀咨询专家兰州大学李发弟教授、内蒙古大学副校长刘永斌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丁家波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雷赵民教授等专家逐一对项目进行点评。专家组对项目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同时强调要聚焦项目研究的育种任务,根据区域情况、市场需求,有针对性的培育品种,加强疫病防控和营养配套在育种工作中的重要性,并促进相关成果落地转化。

大会特邀咨询专家逐一点评_副本.jpg

大会特邀咨询专家逐一点评

项目负责人陈玉林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认为此次重点研发项目是一次管理制度上的创新,作为联合申报项目,虽然过程繁琐,但各课题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此次项目推进会起到了学习新政策、了解产业需求、交流借鉴成功经验等多方面良好效果。希望各课题负责人在此次会议结束后,贯彻落实新政策要求,梳理任务流程,搭建营养遗传知识基础体系,运用人工智能新技术新手段,优先保障羊场基础设施建设。聚集山羊湖羊新品种培育本身,深度回应产业和用户需求,树立责任意识,共同努力,协同创新,保证项目按期高质量推进。

陈玉林副校长总结发言_副本.jpg

陈玉林教授总结发言

据悉,“山羊湖羊新品种新品系培育及良种扩繁”项目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牵头,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南京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云南省畜牧兽医科学院、安徽农业大学、新疆畜牧科学院和江苏乾宝牧业有限公司等10家科教推广单位和企业共同承担。项目针对山羊湖羊良种繁育关键技术瓶颈,以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新品种新品系培育为主要目标,突破表型组高通量精准测定技术;建立高质量基因组选择参考群体,构建基因组选择技术体系;利用常规育种与分子育种技术,培育肉、奶、绒新品种(系);配套开发性控精液、高效繁殖、营养调控及母子一体化饲养技术。构建以市场导向为目标的联合育种模式与育种体系,推动山羊湖羊种业自立自强,加快推进我国“育种 4.0”时代的畜禽遗传改良进程。

编辑:樵淑银     终审:赵运良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