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疫情严防控 动科在行动】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疫情严防控 动科在行动】专家积极建言献策 促进企业稳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2-22     浏览次数: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正处于关键时期,给企业(奶畜养殖)及时复工复产造成了极大的困难,许多企业不同程度出现饲料断档、人员不能及时到岗、奶产品运输受限、粪污及时处理困难、奶产量普遍下降等问题。为了将新冠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并在全面取得疫病防控胜利的时候尽快恢复生产,陕西省饲料饲草产业体系首席专家、科技特派员、“三区”科技人才、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姚军虎教授向奶畜养殖企业提出应对建议。

1.奶畜养殖企业通常青贮饲料充足、青干草等也有较为充足的储备,一般蛋白质饲料可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短缺,建议企业根据饲料库存和预计的采购情况,适当调整饲料配方,比如加大青贮饲料和青干草的喂量,在增加能量饲料(如玉米)的同时,可饲用NPN饲料(NPN控制在日粮总氮35%以内,且逐步增加NPN用量);饲料配方的变更一定要逐步进行,切忌突然变化;特别要注意宏量养分的平衡供应,也要注意矿物元素的供给。

2.若饲料短缺时间较长,建议可适当淘汰部分低产、老龄和有繁殖障碍的奶牛(奶羊),优化牛群结构。尽可能加强犊牛(羔羊)和青年牛(青年羊)的培育,特别要重视消化系统的发育。

3.疫情过后,针对行业中的风险项,主要包括疫病净化和粪污处理,提高未来抗风险能力和长久发展,提出以下建议:一是猪瘟的爆发对奶牛场(奶羊场)的生物防控再一次敲响了警钟,奶畜养殖企业也应积极吸收猪瘟防控的成功做法,建立健全奶牛场(奶羊场)完备且有效的生物防控体系,始终将防疫作为奶畜养殖企业发展的头等大事,尽早启动两病的系统净化工作,同时也要从营养上强化奶牛(奶羊)的自身免疫力;二是牧场进行种养结合,在保障粪污处理环保化的前提下,提高玉米青贮品质,并逐步开展青贮苜蓿的应用;三是从青贮玉米的种植、收割等方面入手,为提高青贮玉米的用量做准备,逐渐试验和开展 “高青贮玉米型日粮”模式,降低牧场在不稳定情况下的经济损失;四是牧场开展饲料原料性价比分析,适时选择性价比高的原料配置日粮,降低造奶成本和培育成本,增加牧场效益,避免一年四季使用固定日粮模式;五是培育核心人员具备“一岗多能”素质,确保牧场在特殊时期的正常运转;六是注意做好牛场(奶羊场)技术和经营资料信息的采集、整理、统计分析工作,并长期坚持,为本企业的经营提供历史数据和决策依据;七是从奶牛(奶羊)全生命周期角度,竭尽所能去提高牧场效益,尤其降低造奶成本,提高牧场成本优势。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