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新年致辞

新年致辞

       发布日期:2022-12-31     浏览次数: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在风雨兼程中,我们即将送别2022年,迎来2023年。值此辞旧迎新之际,谨代表学院向一年来笃行奋进的全体教职工和刻苦钻研的同学们以及关心支持学院发展的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企业界朋友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2022年,学院在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以迎接、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紧扣学校“深化巡视整改,加强创新团队和创新能力建设”年度工作主题,以校党委巡视为契机,扎实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畜牧学学科入选国家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全国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通过教育部验收,建设经验在全国高校思政网首期推出。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系统性重塑了全面从严治党的“155”工作体系,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隆重举行“七一”表彰大会和优秀毕业生党员事迹报告会,举办“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朗诵比赛,微党课大赛等。加强党支部建设,指导25个党支部完成换届,举办第三期“忆初心·悟使命”党支部委员培训班,获批学校样板党支部2个,“双带头人”书记工作室1个。荣获学校师德先进集体1个,先进个人1人,入选学校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

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牢固树立。党政联席会7次研究教育教学工作。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获批全国农业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教育特色基地,获批生物育种“强基计划”专业招生,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荣获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篇。挖掘畜牧学科中的思政元素,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团队1个、示范课1门。推进智慧牧业新专业建设,设立专项经费50万元,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在实践中厚植“三农”情怀,组织212名师生赴6省(区)、21家企业开展产业实践;遴选16支队伍200名学生赴全国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荣获各类国家级竞赛奖励10项,其中全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1个、“挑战杯”国赛三等奖1项、第二届渔菁英挑战赛国赛一等奖1项。2021级转专业率3.4%,实现四连降;2022届毕业生年终就业率91.4%,本科毕业生升学率71.2%,居全校前列;荣获学生工作创新奖、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本科教学工作特色奖、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特色奖。

师资队伍建设质量稳中有升。柔性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侯水生、谯仕彦为讲席教授;引进青年拔尖人才B1层次青年教授1人,B2层次副教授1人,选留副教授1人,选聘全职博士后7人(其中特别资助2人,重点资助2人,一般资助3人)。组织26名青年教师分赴5省(区)开展产业考察, 28名青年教师受冠羚羊行创新研发基金项目资助。打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晋升教授3人,副教授2人;入选学校高层次人才支持计划4人,晋级1人。1人入选农业农村部“神农青年英才”,2人入选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1人入选学校仲英青年学者,1人入选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2个团队入选陕西创新团队。

有组织科研实现突破。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联合国内优势单位牵头申报家畜育种全国重点实验室;获批农业农村部畜禽资源(牛)评价利用重点实验室、动物生物育种国际农业联合研究中心,陕西省略阳乌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勇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获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青年科学家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15项;发表SCI论文277篇,其中G1 4篇,G2 25篇;到位科研推广经费突破1亿元;制定国家农业行业标准1项,地方标准4项;1项科技成果转让1000万元。聚焦种业国家战略,出台《畜禽种业行动计划》;与4个育种团队负责人签订新品种(系)培育目标任务书;实质性参与杨凌畜牧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推动3项省级重大专项和平台落地;学院在9家企业设立的畜禽育种基地被认定为省级畜禽育种基地;荣获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社会服务成效有力彰显。聚焦畜牧业现代化,8位国家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站专家、8位陕西省农业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积极发挥作用,形成产业辐射带动格局。破解产业难题,创建畜牧技术“七上”推广模式;在做好金陵研究院等6个研究院基础上,新成立富平奶山羊产业研究院。强化校地、校企合作,助力大禹生物成功上市,承办科技部全国肉牛肉羊产业骨干科技特派员培训班,培训学员1016人。提出33项意见建议被省级及以上部门采纳;持续做好合阳黑池镇定点帮扶工作,专家教授14人次深入田间和企业,培训200余人次,列支5万元支持黑池镇发展樱桃产业,研究生对口帮扶事迹被《人民日报》报道。

国际合作交流不断拓展。坚持国际化办学,出台《国际化办学行动计划》;邀请国内外同行专家线上线下举办学术报告35场次;6名学生出国攻读学位或联合培养。交流途径不断拓展,承办第16届杨凌国际农业科技论坛畜牧分论坛等;获批外国专家项目6项,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1项,陕西省创新引智基地1个。

学院事业发展保障有力。坚持学院党委靠前指挥,党政分工协同,积极制定或修订7项制度,夯实依规治院的“四梁八柱”;构建“信念坚定、家国情怀、奉献畜牧、争创一流”的价值追求;丰富开展趣味运动会、健步走、集体生日、庆端午迎六一等活动。持续强化“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改造视频会议室2间、党员活动室1间;设立考研自习室。

回望2022年,成就喜人、硕果累累,过去的成绩是全体畜牧人矢志不渝、笃行奋进、勇毅前进的执着坚守!每个人都是奋进者、搏击者!星光不问赶路人,对历史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展望2023年,值得我们期待,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梦想如长风,目标如灯塔,新的一年让我们接续奋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知重负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唯实唯勤,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奋力开创学院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我们坚信勇毅前进是唯一的主题,笃志前行,虽远必达!

祝愿我们的学院日新月异、再创辉煌!祝愿所有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祝愿所有同学学业有成,勇创佳绩!祝海内外校友、企业界朋友新年快乐,万事顺遂!

4e85387dcf5142548e85dc3aded82362.jpg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