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院动态» 学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暨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学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暨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作者:巩敏芝        发布日期:2023-11-17     浏览次数:

     

为强化全员安全意识,普及火灾应急知识,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应对火灾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11月17日,学院联合保卫处和校医院在北校区动科大楼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暨火灾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11_副本.jpg

7.jpg

本次活动主要有学院实验室安全督导员及安全员聘任、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培训、应急疏散演练、救助伤者以及灭火器实操演练等环节。姜雨院长出席并作动员讲话,赵运良副院长为演练总指挥,王力副书记、凌飞副院长为副总指挥,全院师生参与演练活动。

1.jpg

2.jpg

活动第一阶段,开展了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及实验室安全员聘任仪式。来自植保学院、资环学院、葡萄酒学院和食品学院的四位资深实验室安全管理老师受聘学院实验室安全督导组成员,同时聘任学院四位教工实验室安全员和十位学生实验室安全员。全方位立体式构建实验室安全检查体系,多层次系统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坚决杜绝安全隐患。

3.jpg

安全知识培训阶段,保卫处刘德明结合近期典型火灾案例,从火灾、灭火和防火三个维度,对应急疏散逃生和自防自救技能进行了全面讲授,与会师生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对火灾的危险性有了更深的认识,内在消防素养和应急能力得到提升。

33_副本.jpg

9.jpg

应急疏散环节,大楼三层332实验室突发火灾险情,随着火场浓烟冒起、自动报警设施响起蜂鸣声,参练人员在工作人员引导下,有序从模拟火场撤离。同时“校园110”接到报警,保卫处迅速出动,消防巡查队员逆行进入火场抢险救援伤者。

图片1.png

图片2.png

演练活动中,校医院医生对徒手心肺复苏和AED的使用进行了现场教学。保卫处同志对灭火进行了实操培训。通过手把手教学,师生掌握了急救和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基本知识及火灾逃生自救知识宣讲和模拟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逃生自救和实战灭火能力,掌握了必要的突发安全事故基本知识,检验了学院应对“突发火灾”后的组织协调能力、应急处置能力和疏散逃生能力,提高了应对突发安全事故的能力,积累了宝贵经验,达到了演练的预期效果。



编辑:巩敏芝     终审:赵运良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