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活着就是为了更有意义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活着就是为了更有意义

作者:杨梦歌     来源:2013级动物科学专业2班    发布日期:2016-10-14     浏览次数:

     

  

  一个人,到底怎样才算是真正的在这个世上活着,才算是在这个世上留下了自己的痕迹?

  所谓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到底怎样才算做到?

  我想,培育出造福全国的西农萨能奶山羊的刘荫武教授,已经给了我答案。

  一

  初识西农,是在报考迫在眉睫之时。我既无傲视同辈的成绩,也无锦上添花的才艺,所幸还算平和淡薄,经过慎重考虑,第一志愿即选定于此。彼时的我,还懵懵懂懂,于西农也仅仅是略作了解,专业之类更是一窍不通,果然算得上是稀里糊涂一通乱报,之后就是--静候佳音。

  待站在西农壮观巍峨的五台山石阶之下,我依然对学校和专业充满了怀疑。我不止一次的问自己:这个偏居小镇的学校,真的是你想要的大学吗?这个一无所知的专业,是不是你以后毕生都会从事的事业?再次摇摇头,收拾好思绪,我还是走入了这个大学。一个人不能因为无知就拒绝给自己一个向前的机会。

  选择进入这个学校,但是不代表我接受了这个专业。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未来到底会如何走向,刚刚踏入大学校门的我没有一点头绪。

  二

  开学伊始,学院为了帮助大家更多地了解自己的专业内容,增加对动物科学专业的认同感,不仅多次给我们讲解我国畜牧行业的发展前景和本校的教学优势,而且还帮助我们详细的了解了本院比较著名的诸位前辈教授们,我受益匪浅。刘荫武教授就这样进入了我的视野中。

  刘荫武教授,我国著名的畜牧学家,是河南尉氏人。建国前先后在日本和西北农学院进行畜牧相关的学习,后来留校一直从事奶山羊的选育,担任过一系列比较重要的职务。主持育成了西农萨能奶山羊高产品种,其体形外貌及生产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在全国推广。著有《西农萨莎能奶山羊的纯种选育》等。

  刘荫武教授的个人经历,给还在迷途中的我点亮了一盏指路明灯。学海无涯,选择繁杂,无论你面前是哪条路,只要你全身心地投入到你的专业学习中,就可以变专业为兴趣,长期学习坚持奋斗就一定会有所收获。每个人都会面临很多不尽人意的处境,接受现状努力开拓新局面才是明智选择。

  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诚朴勇毅”四字校训,以“诚”字起首并以之为核心,又结合了本校“农”的特色,更兼有追求科学、追求真理、向往光明、健康向上的精神。

  刘荫武教授的一生有“诚”:他立场坚定,对国家和他所从事的事业无限忠诚,经过勤勤恳恳的研究论证,育成了体形外貌及生产性能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西农萨能奶山羊品种并推广到全国;刘荫武教授的一生有“朴”:他是中国知识分子自强不息的代表,不注重物质享受,主动到条件艰苦的一线去,与当地群众同吃同住,访民情,解民忧,高标准要求自己,甘于清贫不重名利重名节。

  刘荫武教授的一生有“勇”:他不怕失败,崇尚科学,对于任何难题,他都有着不怕困难、迎难而上的勇气,同时他不墨守成规,敢于听从自己创新的思路;刘荫武教授的一生有“毅”:他意志坚定,顽强不屈,执著于自己选择的道路,即便经历失败也毫不气垒,不为暂时的失败所屈服,他坚信自己的努力不会白费果然最后收获成果。

  

  前辈开疆辟土,后辈继往开来,人生的意义即在于此。

  刘教授在他的一生中所表现出来的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爱国情怀和科研精神,鼓舞了尚在求学的我。一个人活在世上,唯有甘于奉献有所作为才是活的有意义,唯有排除万难坚持不懈才是活的有意义,唯有认准目标不改初心才是活的有意义!

  诚朴勇毅的校训又回响在我的耳旁,前辈们艰难开拓的身影熠熠生辉,我是新一代大学生,我会肩负着我们这一代的历史使命,同广大青年们一起站上时代的浪头,奋往直前,未来由我们创造!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