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纪念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纪念活动»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荫”泽农稷,“武”动青春

【纪念刘荫武教授诞辰100周年】“荫”泽农稷,“武”动青春

作者:陈雪兰     来源:2013级动物科学专业3班    发布日期:2016-10-17     浏览次数:

     

  用半生选育“西农979”小麦的王辉教授;耗尽毕生专注科研培育中国第一只克隆羊的张涌教授;凭借坚持和胆量开拓中国葡萄酒的“中国现代葡萄酒之父”李华教授。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西农精神,发扬着西农的“诚朴勇毅”,创造着西农的无限辉煌!但是,更让我佩服和崇敬的是“西农萨能奶山羊”培育者——刘荫武教授。因为我和他一样都是动科人!都具动科情!

  人生选择,以民为本

  身处国家民族内忧外患之时,局势动荡。刘荫武深知此时的他只能选择“科学救国”。他不惧与畜牲为伍,立志学习畜牧。在日本留学阶段,外族的歧视没有压倒他,他反而更加坚定,不断强大才能有发言权;樱花树下健壮活泼的种畜激励着他,让同胞都能吃上健壮的牛羊是他奋斗的目标。时局动荡,但是他的心很坚定;局势混乱,但是他的追求很清晰。我敬佩他的决心,感受他的执著,学习他的精神!

  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饲料地改种小麦、经费没有着落、饲料没有保障、管理技术粗放、蓄群品质退化……铺天盖地的问题,让面对30多头瑞士萨能奶山羊培育管理的刘荫武手足无措。是进是退?是养是弃?想起自己决心让同胞都能吃上牛羊奶的愿望,他坚定信念,要让这30几头羊在中国这片土地上扎根。人员不够,自己动手,喂羊、挤奶、清理羊圈;资金不足,卖奶买饲料增大蓄群;胡匪反扑,带着羊群辗转迁徙。总算,羊群是保住了。他面对困难毫不畏惧、勇往直前、迎难而上。那我们呢?算不出的高数应该放弃?听不懂的课就睡觉?做不出的报告就抄?绝不!我们是动科人,我们有动科情。我们必须传承刘荫武教授不惧困难、勇往直前的精神。因为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心愿——让中国人吃上健康、优质的肉蛋奶!

  睿智进取,创新开拓

  引用同品种外血奶山羊、采用一整套饲料标准、科学饲养管理、严格选育——解决奶山羊退化问题;因地制宜、级进杂交、纯种繁育——解决奶山羊推广问题;多方走访、宣传普及——奶山羊遍及全国。体格增大、乳房增大、产奶量提升……铁铮铮的事实、实实在在的产量,是奶山羊对刘荫武教授最大的回报,更是刘荫武教授对人民最好的交待。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从来是科研工作者最大的法宝,身为畜牧行业的一份子,这一法宝更需要我们吸收和运用。直面试验的错误,敢于改正;试验的困难,不断克服;试验的思路,广泛听取;试验的结果,全面分析;试验的假设,勇于创新。

  善于发现,勇于发声

  当温饱问题得到解决,刘荫武教授没有安于一时的清闲。他深知人民的幸福不只是吃的饱,更要吃得好。他认识到我国人民膳食结构不均衡,蛋白数量少、质量差。在1983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期间,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要解决全国人民的蛋白质营养。意见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他放眼远方的视角让我敬佩,勇于言论的气魄让我尊敬。每一个科研工作者都应该学习这样的能力,只有这样,我们的生活才能更加便捷、更加幸福、更加健康。

  “荫”泽农稷,“武”动青春——刘荫武教授发扬的是西农人的“诚朴勇毅”,传播的是育种工作者的坚持不懈,传递的是畜牧工作者的美好愿望!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