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感言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感言» 【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立教树德,铸建师魂

【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立教树德,铸建师魂

作者:王建刚        发布日期:2016-07-08     浏览次数:

     

  有一首诗这样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们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就是我们一生的追求目标。

  众所周知,在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中,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更加突显。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教师在国家强大和民族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如此重要,还有什么比当一名优秀的教师更值得追求的呢?

  教师“传道,授业,解惑也”,而优秀的教师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有“教之以事而喻诸德”的能力。“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作为一名教师,既要精于“授业”、“解惑”,更要以“传道”为责任和使命,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让一代又一代年轻人都成为实现我们民族梦想的正能量。

  孔子有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强调教师的人格力量是成功教育的重要条件,而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是教师人格力量的直接体现。因此,教师的职业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

  “亲其师,信其道;敬其师,效其行”,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师的一举手、一投足,一个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会拨动一个个美妙的心弦;课堂上由知识、情感、理想和信念汇成的三尺讲台,能影响学生的一生。

  因此,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加强师德修养,以德立身,以德施教,见贤思齐,提升人格品质,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把正确的人生观念传授给学生,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

  那么,什么是师德呢?

  首先,师德是坚定信念的体现

  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教师的信念。教师是用心灵塑造心灵的职业。在人类发展史上,英雄辈出,大师荟萃,都与教师的辛勤培育密不可分,坚定正确的人生信念是一名优秀教师的灵魂。优秀的教师总是心系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具有坚定不移的是非、曲直、善恶、义利和得失判断标准,并用自己的学识、阅历、经验点燃学生对真善美的向往,坚持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

  其次,师德是胸怀大爱的体现。

  胸怀天下,腹纳苍生,心怀大爱是教师的境界。因为有了这份爱,天更会蓝,地会更阔,草会更芳,花会更艳;因为有了这份爱,会激励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艰苦跋涉,用热血和汗水去浇灌一簇簇花蕾,用爱托起明天的太阳。因为有了这份爱,教师才能用平等、尊重、真诚、理解的心去爱每一片绿叶,让每一片绿叶上都撒满阳光,让每一片绿叶上都跳跃着美妙的音符。

  第三,师德是无私奉献精神的体现。

  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无私奉献是教师的品格。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教师就是一片平凡的绿叶,“吃也清淡,穿也素雅,心怀淡泊,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甘为人梯,无私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生命篆刻出无悔的人生。

  第四,师德是开拓进取精神的体现。

  勤奋好学,学而不厌,开拓进取是教师的精神。一个不学无术的教师是“无雨之云、无源之水、无光之灯”。在科学技术和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一日不学,犹如孤雁落队。作为一名教师,要有紧迫感、使命感,必须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适应社会对我们提出的越来越高的要求。

  信念坚定、心怀大爱、无私奉献和开拓进取是师德的精髓,是教师的灵魂。

  看看我们身边的老教师,像王建辰先生、邱怀先生和刘荫武先生等等,举不胜举。他们呕心沥血几十年,青丝变白发,仍孜孜不倦,授业释疑,语化春风,言传身教,频吐丹心;不怕烛熄丝尽,只期花红果硕。正所谓“历尽艰辛终不悔,只是许身孺子,堪回首经年往事,无怨无悔吞折齿,捧丹心,默向红旗祭”。他们都是我们学习和追随一生的楷模。

  “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在人生的旅途当中,让我们永不懈怠,树德立教,铸建师魂。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们会“满载一船的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作者简介:王建刚,男,汉族,1972年6月生,陕西渭南人,博士,讲师。1993—1997年 于西北大学生物系学习,获得生物化学专业学士学位,2001—2006年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学习,获得硕士学位, 2011-2015年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学习,攻读博士学位。现任教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生物化学与细胞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