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马育种专家——董光明教授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马育种专家——董光明教授

作者:王力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次数:

     

  

   董光明(1917年3月—2001年11月),男,汉族,陕西长安人。中国民主同盟会盟员,著名马育种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39年9月—1943年8月在国立西北农学院畜牧专业学习。先后在陕西省农业改进所、咸阳农业推广辅导站任畜牧指导员。1945年7月—1956年9月在国立西北农学院附设高职任教,兼任畜牧科主任、代理高职校长、校长等职务。1956年9月调入西北农学院畜牧系,历任教员、讲师、副教授、教授。长期担任教研室主任,系学术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咸阳市杨陵区第一、二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马匹育种委员会委员,《畜牧兽医杂志》编委,陕西省宝鸡市农业顾问。

  董光明教授先后主讲《养马学》、《家畜饲养学》、《家畜饲养管理学》等课程。教学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教学方法生动活泼,重点突出。参加编写全国农业院校《养马学》统编教材。曾多次被评为学校和省部级优秀教师。

  董光明教授长期从事马匹育种工作。主持“关中马培育的研究”、“关中马标准化研究”、“关中驴标准化研究”等科研项目。尤其在制定马育种方案,杂交组合试验,生态学观察、杂交遗传性状研究,幼驹生长发育规律和育种基地建立等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最终育成了著名的新品种——“关中马”,荣获1983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984年农业部科技进步二等奖。先后主编《关中马企业标准》、《关中驴企业标准》等国家标准。参加全国、陕西省家畜品种志及陕西省农业志的编写工作。发表科学研究论文20余篇。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