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校友风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家畜生态学家——李震钟教授

【陕西省农牧志——农业人物】著名家畜生态学家——李震钟教授

作者:王力        发布日期:2016-06-20     浏览次数:

     

  

  李震钟(1931年7月—2013年1月),男,汉族,中共党员,河南渑池人。著名家畜生态学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952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畜牧专业,1952年—1993年在西北农业大学畜牧系工作。1985年在美国佐治亚大学进行访学与合作研究。工作期间,历任西北农业大学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任硕士研究生导师。1987年—1992年担任西北农业大学畜牧系主任;先后兼任农业部“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畜牧学科组组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生态学分会第三届和第四届理事长、家畜环境卫生学分会副理事长、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畜牧学科组组长、高等农林专科教材委员会畜牧学科组组长、陕西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部全国高等农业院校专业设置评议委员会委员和《家畜生态学报》主编等职务。

  李震钟教授长期致力于家畜繁殖学、家畜生态学、家畜环境科学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是全国农林高校《家畜生态学》课程的倡导者和开创者。先后主讲《家畜生态学》、《家畜卫生学》、《家畜环境卫生学》、《动物生产专题》等课程,指导和联合培养研究生10余名。作为全国高等农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畜牧学科组组长,先后组织全国农业院校编写出版统编教材80多部。

  李震钟教授先后主持完成的“牛和驴冷冻精液研究”成果在陕西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并在全国获得了首例用马冷冻精液繁殖的骡子;主持完成的“猪、牛冷冻精液的研究”成果在1978年陕西省科学大会上受到表彰奖励;1978年—1996年在陕西省陇县主持完成了“生态农业”基地建设项目成果荣获陕西省人民政府二等奖。主编出版了全国统编教材《家畜环境卫生学》、《家畜环境卫生学附牧场设计》、《家畜生态学》、《家畜环境生理学》、《畜牧场初步设计》以及《国外农业工程—畜牧工程专辑》、《家畜繁殖学进展》等学术著作。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

  李震钟教授是《家畜生态学报》的开创者之一,并长期担任主编,为全国家畜生态学科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评为西北农业大学先进工作者、1983年被评为农业部优秀教师。

编辑:0     终审:0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