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全球视野下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的形成”报告会的通知

关于举办“全球视野下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的形成”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08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全球视野下中国北方农牧交错带的形成

报 告 人:胡松梅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21年6月8日上午9:30-12:00

报告地点:动科学院107会议室

联 系 人:雷初朝  教授

内容简介:通过公元前三千纪榆林地区从仰韶晚期到龙山晚期多处考古遗址中主要动物属种及每种动物百分比的变化,可以看出仰韶晚期是农业经济和狩猎采集的农业模式;龙山时代,随着牛羊的出现,畜牧经济从龙山前期的萌芽阶段逐步发展到龙山晚期的成熟阶段,生业经济为农牧业和狩猎采集多种经济的生业模式。新的畜牧业经济——绵羊、山羊和黄牛的大量出现和饲养,为神木石峁文化超大型聚落的快速发展和强大,以及人类文明化进程奠定了深厚的物质和经济基础。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动物科技学院

2021年6月7日

报告人简介:胡松梅,女,陕西考古研究院二级研究员。陕西省委宣传部“六个一批”人才。陕西省考古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考古学会史前考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从事动物考古和环境考古。初步建立了陕西关中和陕北榆林地区新石器时代动物群的演化与生业模式的关系。 1987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地质系地质学专业;2001年9月至2002年8月,在法国国家自然博物院巴黎人类古生物研究所(IPH)研修动物考古及旧石器田野考古发掘方法。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或SSCI 20多篇。主持或参与编写的专著8部,其中三部:《神木大保当》、 《大荔——蒲城旧石器》、 《宝鸡关桃园》、《华县泉护村》、《黄陵寨头河》分获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和社科一般项目或社科重大子项目十余项。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