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English

快速通道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学术交流» 关于举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系列报告会的通知

关于举办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系列报告会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10     浏览次数:

     

报告时间:5月14日9:00-11:30

报告地点:动物科技学院107会议室

联系人:冯来顺

一、报告题目:原生生物的进化及其应用发掘              

报告人:文建凡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文建凡,博士,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现任“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真核细胞进化基因组学学科组”学科带头人。1986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生物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89,1996于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分别获细胞生物学硕士学位和动物学博士学位。

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云南省省委联系专家。现担任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资深理事、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副理事长、云南省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二审评委,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评委;《中国细胞生物学学报》、《生命科学研究》等编委。以处在关键进化地位的单细胞原生生物(Protist) (如原生动物贾第虫( Giardia ) 和藻类如衣藻、眼虫等) 为对象,研究真核细胞的结构和功能,尤其是基因、基因组和代谢途径的多样性及其演化;同时,对一些原生生物的特殊适应性和适应性辐射的细胞、分子和遗传机理进行研究,从中发掘有害生物的防治靶标和有用的特异基因和代谢途径,并拟构建具有研究价值和应用前景的真核底盘细胞和具有高效混合营养生长能力的微藻工程藻株。主持了包括国家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973课题、中科院重要方向和云南省重点项目等科研项目50余项。在 Mol Biol Evol  、  Cell Res  、  Biol Cell  、  BMC Genomics 等在内的本领域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3项研究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报告题目:家犬复杂性状的遗传机制

二、报告题目:乳腺发育与乳腺癌

报告人:焦保卫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焦保卫,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于2007年在香港中文大学获博士学位,2008-2013年在美国马萨诸塞大学医学院作博士后研究,2013年到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任学科组长,研究员,博导。现为中科院“动物进化与遗传前沿交叉卓越中心”骨干,遗传资源与进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在Cell、PNAS、Nature Communications、Advanced Science等杂志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入选“青年*****************计划”、“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等人才计划。从事乳腺发育和乳腺癌研究。主持或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基金委-云南联合重点项目(主持),中科院先导项目课题(主持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主持)、云南省高端科技人才项目、科技部“干细胞与转化研究“重点研发计划(2项、骨干)等。

三、报告题目: 空间认知和记忆

报告人:卢立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卢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空间认知与神经疾病学科组组长。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德国海德堡大学,获得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挪威科技大学,获博士学位;2016年获得人类前沿科学计划(Human Frontier Science Program)奖学金,在美国贝勒医学院进行了博士后训练。2019年10月入职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担任空间认知与神经疾病课题组负责人。主要以大鼠和树鼩作为研究对象,从神经环路水平研究动物空间认知和情景记忆的生物学基础,以及相关脑区神经环路的结构与功能。已在Nature、Nature Neuroscience、Neuron等期刊发表论文6篇。

四、报告题目: 洞穴鱼类是进化发育和人类疾病机理研究的优良模型

报告人:马莉 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马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洞穴鱼类发育与进化学科组组长。2008年在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10-2016年间分别在美国马里兰大学、美国芝加哥大学-伍兹霍尔海洋生物学实验室和美国辛辛那提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9月至2020年8月任美国马里兰大学生物系任教职专家; 2020年9月至今,任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研究员。主要以墨西哥脂鲤为研究对象,对洞穴鱼类视觉及色素退化等机制进行了深入研究,在墨西哥脂鲤视觉退化、色素发育、母源性调控和器官不对称等领域做出了多项原创性成果:1)鉴定了首个导致墨西哥脂鲤盲鱼种群视觉退化的基因胱硫醚β-合酶(cbsa), 并提出盲鱼眼部血液系统出现缺陷进而诱导视觉退化的全新机制;2)首次在墨西哥脂鲤中利用基因组编辑的方式成功敲除色素基因;3)首次揭示了在墨西哥脂鲤发育中存在母源性调控;4)首次在墨西哥脂鲤洞穴种群中发现心脏位置左右互换的现象。相关成果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Developmental Biology、EvoDevo、Journal of Experimental Zoology Part B、PloS One、Journal of Fish Biology等刊物;两次受邀为世界洞穴领域权威书籍《洞穴百科全书》撰写《中国洞穴鱼》章节,让世界对中国科学家在洞穴鱼类研究领域的成果有更深入的了解。迄今已发表专著五章节、论文20余篇、多次在相关领域国际会议上做报告。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动物科技学院

2021年5月10日


动物科技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